苔花也学牡丹开——访浑江区东兴街道东山社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

2020-09-01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一个位置偏僻、工农混居、失业待业人口多的社区,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利用有限的资源打造了远近闻名的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孵化企业20家,培训专业人员200多人,安置100多人就业,基地内企业年产值达数千万元,一跃成为全省的一个典型。不得不承认,对于一个小小的社区来说,这是一个奇迹。近日,记者来到浑江区东兴街道东山社区,探访了这个充满活力的青年创业孵化基地。

  小社区大梦想

  2017年12月,26岁的曹殿富就任浑江区东兴街道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在最初的调研中,曹殿富发现,社区基础情况很差,尤其是存在大量失业、待业、灵活就业人口,就业压力巨大。如何扭转这种局面,让曹殿富陷入沉思。

  一段时间后,一个想法在曹殿富心中逐渐萌芽,就是响应国家号召,在创业方面做文章,建一处创业孵化基地,扶植小微企业成长、培训辖区居民技能、增加就业岗位。这个想法新颖、大胆,但当时很多人认为有些遥远。社区的人不知道,曹殿富在童年遭火灾受伤,加上之前在残联的工作经历,早已养成了他一种不屈的性格,那就是他认准的事一定要做,不仅要做成,而且要做好。

  有了想法,曹殿富马上付诸行动。几乎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白手起家。腾出600平方米富余的社区办公空间作为创业基地,缺少办公设备,他就到辖区的企业“化缘”,桌椅、电脑,有用的东西他都要。一个多月后,2018年初,东山社区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正式挂牌。凡是入驻的企业,房租、水电、网费全免,只有一个要求,就是要优先录用本辖区居民。

  我自芬芳蝶自来

  为保证孵化基地的服务和运行,曹殿富从社区抽调专门人员,设立完整的组织架构,全方位为入驻企业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让每一位创业者放心施展拳脚。

  随着陆续有企业入驻基地,有人就资金问题向曹殿富求助。曹殿富立即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单位沟通,寻求对孵化企业的资金支持。很快,一笔50万元的资金及时雨般地进入了企业账户,企业也因此而大踏步前进。到目前,另有3家企业通过孵化基地正在申请,估计很快也将获得支持。

  各种优惠条件像磁石一样吸引了创业者。韩润生原本做快递业务,创业孵化基地设立后,他注册林峻源特产有限责任公司,做起了电商,专门销售本地山野菜、蜂蜜等土特产,网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2011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的张建,上大学的时候就做服装电商,毕业回到白山后,又做东北特产。去年12月入驻孵化基地,和几个朋友一起专做酸菜、山野菜网上销售。今年春天的山菜销售季,张建团队在拼多多销量第一,在淘宝排名第三。现在,张建不仅重新开辟了一片网上天地,而且,无偿为整个孵化基地提供技术支持。

  小荷已露尖尖角

  小小的社区,小小的孵化基地,在短短两年多时间里,已经是花苞累累,令人刮目相看。

  栗泓光是第一个入驻孵化基地的创业者,他创办的电商客服、外包企业,年营业额可达四五千万元,规模也由最初的1个人发展到8个人,管理近200家网上店铺。

  在孵化基地,创业企业无论大小,都得到了发展壮大,人心团结、向上,逢年过节,大家主动捐款、捐物慰问辖区困难家庭、留守老人、贫困党员。新冠疫情期间,大家不仅捐赠物资,而且,争先恐后地要求值班、值宿、值守卡点。

  小小的孵化基地,向着大梦想迈出了坚实的脚步,也得到了社会和各级政府的认可。2019年,被团省委命名为“吉林青年创业园”称号,是全省唯一一家社区级创业园。

  曹殿富告诉记者,在浑江区政府的支持下,社区正在筹建一个现代化物流快递中转站,充分整合各种资源,在此基础上建设一个大型园区,目前已经开始平整土地,预计明年投入运营,至少可安置辖区居民200人就业。(王孝信 摄影报道)

标签:孵化,企业,安置就业 [责任编辑:王琼]
社区概况 更多

东兴街道东山社区位于市区东南,东邻河口街道河口社区,西至金坑河,南起星泰搅拌厂,北至轴承道口,辖区占地面积5.2平方公里。社区居民2825户,8025人。现辖区内驻街单位6个。社区工作人员18名,党员45人。最低生活保障享受者366户,残疾家庭218户。社区室外活动广场2000余平方米,办公场所面积1096平方米,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一站式办公大厅"、"会议电教培训区"、"娱乐活动健身区";一站式办公大厅设有党建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居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