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网格员(下)

2022-06-22 来源:中国社区网

  平凡之中见真情,大事面前显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社区工作者用执着和坚守书写着新时期的不凡篇章。

  “虽然我家里有个上小学的孩子,但我是共产党员,我必须参战。”这是广西社区08网格员赵慧的一句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赵慧每天早出晚归,将自己最大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她所负责的楼老年人很多,楼层高但是却没有电梯。为了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她每天带领医护人员爬楼入户采核酸,采样结束后,还要再去挨家挨户送菜。几趟下来汗水已经将衣服湿透,3月的寒风一吹更是刺骨地冷,每天回到住处时,双腿都是既酸且软。然而,这些身体上的劳累都不算什么,让赵慧难受的是个别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面对这种情况,她总是耐心地向群众解释,最终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防控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广西社区09网格员于迪每天都会接到很多居民所提出的问题,其中大部分是她已经回答过上百遍的,但她深知,虽然对于自己来说已经是再重复了,但是对于居民来说他们可能只是第一次在寻求帮助,因而她始终没有表示出任何的不耐烦,都认真地一一作答。在小区封闭期间,老弱病残孕和慢性病等特殊人群体是于迪重点关注群体,为了保障他们的购药需求,于迪每天在结束全员核酸的工作后,就要马不停蹄的赶去全市各个定点医院为居民排队购药。常常是上午核酸采样爬楼入户,下午又在医院排几个小时的队,但她却认为,网格员的这张“网”,装的都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她要做的就是坚持处理好每位居民的的所需、所盼。
  网格员是抗疫大链条中的螺丝钉,一人松动,就会有一环“掉链子”。广西社区10网格员侯懿峰所负责的楼栋人员结构复杂,又出现阳性确诊病例,这便忙坏了这位90后的男孩。每一天都有需要转运的居民,转运车的配合,密接的电话询问登记,各家各户的电话微信询问一刻不停,侯懿峰感觉自己的手指头都像是机器零件一样的飞转,几乎没有停止过,好几次额头差点就撞到了门框上,自己想起来还忍不住会笑出来。他的默默付出,感动很多人,也感动了几栋楼楼的所有居民,居民们认真配合核酸检测,认真地遵守防疫的各项规范行为。在侯懿峰看来自己就像一根小小的蜡烛蜡烛,虽然只有微不足道的“亮光”,但是同样可以照亮人心!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西社区10网格员孙菲阳自觉扛起责任走进千家万户,带领医护人员入户检测,统计核实上报信息,安抚居民情绪,为居民采购发放物资,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事情……脚步不停,电话不断,常常嗓子哑了也不停下来休息,有时连吃饭都顾不上,还要在居民里耐心解答问题。每天爬楼几十上百次,脚肿的塞不进鞋里,衣服也被汗水湿透,身体实在吃不消了,在椅子上稍稍躺了一下就睡着了。虽然很累,但是她从不抱怨辛苦,遇到不理解社区防疫工作的居民,她也始终笑脸迎人。她所管辖的楼里,有条件困难、身患胃病的孤寡老人,她担心疫情期间老人无人照顾,就多次自掏腰包为老人买来适合胃病患者食用的小米和面食。她深知这就是她的阵地,是她作为网格员的职责,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片刻的不耐,她只想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网格员的责任与担当。

  傅则慧是广西社区大学生工作者,疫情期间,她承担了多重角色,随时切换。临危受命,在网格员隔离期间,她临时接手网格,带领医护进行全员核酸,不畏风险的进入封控单元,竭尽全力。为保障工作人员安全,她每天为办公场所按时消杀,在卡口、弃管楼也能看到她带领消杀的身影。凌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她坐着三轮车来回领取疫情物资,烈日炎炎下;她穿着防护服来回搬运蔬菜包。疫情后期,她又承担了阳性治愈人员和居家隔离的采样工作,有时她是“医护人员”,有时又是“扫码老师”,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她经常走的汗流浃背,但是没有一丝怨言。虽然基层工作人员能力有限,但是在疫情面前,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辖区群众,守护好群众的安全,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平凡之中见真情,大事面前显担当。谭明珠是广西社区大学生工作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参加了60余次全员核酸检测,疫情后期,面对人员缺少的难题,她积极主动学习,担任了社区核酸检测的扫码员、采样员,并承担了辖区居家隔离人员的采样工作,每天穿上二级防护服爬楼,一干就是一上午,现在气温升高,防护服内闷热,每次脱下防护服时,衣服都已经湿透了,工作时的她是忙碌的,是执着的,是无私的,更是无畏的!正因为有她这样一群穿梭在千街万巷的“最美逆行者”,就有了百姓的安心居家生活,有了待疫结束看春去的希望。

  疫情期间,广西社区副主任梅雪就是广西社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有网格员隔离,她能随时接手网格,带领全员核酸;领取疫情物资,接医护、送重点人员样本,她又是保障核酸顺利进行的齿轮;上传下达,她也是沟通上级与社区的纽带。她每天统计社区各类数据,填写各类数据报表,及时传达上级政策。每天电话响不停,核酸检测过程中大家遇到问题总是第一时间给她打电话,而她也会第一时间帮助沟通解决。疫情后期,梅雪又承担了居家隔离人员和双阴采样的工作,无惧风险,为打赢疫情攻坚战尽最大努力,只为跨过病与灾,让春和希望扑面而来。

  抗疫路上,感谢有你——社区网格员!感谢你们“疫”无反顾的担当;感谢你们“疫”往无前的拼搏;感谢你们“疫”不容辞的守望。

  春已了,夏可期。待疫情消散,社会皆安时,携手相约荷莲满塘,人声鼎沸的山川。对于这一战役我们始终坚信,不管黎明破晓前有多黑暗,我们终归会迎来曙光,等来满绿江山。

标签: [责任编辑:雷盼]
社区概况 更多

遵义街道广西社区成立于2002年,辖区范围东起广西街,西至承德街,南起龙山路,北至武汉路。地处铁东经济、文化中心地段,管辖面积达0.7平方公里。辖区有机关企事业单位10所,商业网点400余户,住宅楼40栋,常住居民3175户,总人口8375人。 社区下设9个网格服务区,9个党支部,共登记党员239名。广西社区办公服务中心总面积510平方米,一站式"服务大厅、设置大学生服务人员、配备网格员,构建起较为全面的社区服务平台,具备处理治安防范、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