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战“疫”中的最美青年志愿者们

2020-04-21 来源:中国社区网

  志和愿两个字,都有一颗心。当心和心靠近,城市的脉搏更强劲。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很多年轻人挺身而出,每天都在上演着一幕幕感人瞬间。

  许传文,最年轻的逆行者

  她叫许传文,2001年1月出生,是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大一在校生。
  看到抗击疫情的新闻时,许传文就想着自己身为一名医学院的学生,一定要出一份力,在看到临江团市委防疫志愿者招募时,毫不犹豫,积极报名——“我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可以尽我所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哪怕力量微薄,我也要出一份力,哪里需要志愿者,我就去哪里!”

  许传文在参加临江团市委防疫志愿服务队后,积极申请到志愿服务一线,来到火车站里登记好每一个外来人员信息,许传文心想虽然贡献远不如坚守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但是会尽力奉献自己每一份力量,一起守护我们的家乡。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不论是这一次防疫服务,还是今后每一次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都愿意奋斗在第一线。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下,疫情会很快好转,吉林加油!中国加油!”

  曹殿富,浑江区90后新时代青年标兵

  新年伊始,抗击疫情的战役全面打响,曹殿富作为浑江区东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浑江团区委挂职团干部,他不畏艰辛、不退缩,取消了假期,在安顿好刚满月的小孩后,便与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青年志愿者深入群众防控疫情。

  没有强大的后备力量,没消毒用品,但是曹殿富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青年志愿者冲在第一线,戴着单薄的口罩,通过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辖区内居民和驻街企业、商户进行摸排。通过入户排查、电话回访、张贴发放宣传单、电子屏标语、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等多种形式宣传,向居民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现状、临床表现、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方法等相关防控知识。

  “习近平总书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这些年轻人应责无旁贷履行自身的职责。”

  2019年,曹殿富被评为吉林省新兴青年群体及青年社会组织骨干、浑江区新时代青年标兵、白山市优秀志愿者。

  张欧美,暖心的小姐姐

  “愿做一束光,去照亮我的周围”这是抚松县防疫青年志愿者张欧美的座右铭。
  这样的暖心对话,每天都在上演着。张欧美在看到抚松团县委发布的防疫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后,第一时间报名,并积极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到坚决打赢抚松县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在防控志愿服务中,张欧美每次接到任务之后都毫不迟疑、义无反顾的赶赴一个又一个志愿服务岗位,尽其所能、竭尽全力地发光发热,她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电话排查外来人员,一起进行人员信息登记,一起入户走访排查;她同公安、医护人员一起到高速路口等外来客流重点区域进行往来旅客排查登记、秩序疏导等辅助工作。

  她自费购买了3000副一次性手套和200副多用手套,提供给青年志愿者使用。哪里需要志愿服务人员哪里就可以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对待志愿服务始终保持的热情、随时待命的态度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逆行者”的坚毅果敢姿态,用实际行动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了抚松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从接触志愿服务至今,张欧美已在这条道路上走过了7年的时光,多次被评为省、市、县级“优秀团干部”、吉林省“优秀志愿者”,2012年至今,张欧美资助了6名贫困学生,她为贫困学生交过学费,申请过助学金,还买过衣服、学习用品等,她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努力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孩子。

  李丹,逆风而行的宝妈

  “明白,我立即出发,一定按时到位”。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在与家人团聚的社区一线工作者、一个刚生下宝宝没多久就投入一线工作的年轻妈妈,放下电话,抱了抱自己未满8个月大的宝宝,便交给自己父母,驱车从靖宇一路奔赴工作岗位。她深深地知道,只有自己的挺身而出,才能保护家人的健康,只有自己的坚守,才能换来千家万户祥和的平安年。

  “这几天要在家里好好观察,不要串门走动,当然也不要过分担心。注意休息,多运动,提高免疫力,有任何情况随时与我们联系。”一到单位,她便前往辖区内逐户上门为居民做工作,在每个小区单元门下张贴《致武汉返乡人员的公开信》。并告知居民注意事项,劝导居民要减少出行,把戴口罩知识手把手教给部分老年居民,在排查到外地返乡人员后,便马上告诉他们注意事项,并1天两次进行随访管理,了解每个人员的健康状况。
  在做完排查工作后,她又马不停蹄来到生病的居民金师傅家,金师傅前几天发烧,自己在家隔离观察,在了解他,确定金师傅是普通感冒后,又为金师傅送去口罩等物,宣传防疫知识,询问他的身体状况,如有需要随时联系自己。连续几天的工作,她深入每一户进行排查工作,做到外地返乡人员、发热病人精准排查,确保一户不漏,为进一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
标签: [责任编辑:全国6]
社区概况 更多

东兴街道东山社区位于市区东南,东邻河口街道河口社区,西至金坑河,南起星泰搅拌厂,北至轴承道口,辖区占地面积5.2平方公里。社区居民2825户,8025人。现辖区内驻街单位6个。社区工作人员18名,党员45人。最低生活保障享受者366户,残疾家庭218户。社区室外活动广场2000余平方米,办公场所面积1096平方米,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一站式办公大厅"、"会议电教培训区"、"娱乐活动健身区";一站式办公大厅设有党建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居民说...